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链接国际科技资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链接国际科技资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4 创新 浏览:378

12月3日,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举办的“科技之家大使、外交官·2019佛山行”活动开幕。20余名前驻外大使和前外交官齐聚佛山,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佛山国际化发展、季华实验室科研攻关合作等建言献策。
“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是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特征。”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说,我国驻外大使及外交官具有着丰富的外交和国际合作的经验,可让佛山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工作在优质资源的伴随下成长,国际合作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提升。
当前,佛山正稳步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强化与全球的创新合作,是佛山打造创新高地的必然选择。而大使、外交官不仅积累了深厚国际合作经验,其拥有的国际网络资源也能进一步推动佛山科学技术“引进来”和“走出去”。
接下来,佛山市科学技术局还将联合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等机构单位,共同搭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助推佛山的全球创新协作迈上新的台阶。
牵手国家级协会▶▷
  四方共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推动20余名前驻外大使和前外交官走进佛山、为创新合作升级注入新利好,这是佛山牵手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这一国家级协会的成果之一。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是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发起成立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科学技术社团组织。这一协会在政府资源、大使和参赞等外交资源、企业资源和国际资源上,都有较深厚的积累。
“当下的创新是开放型创新,而国际合作是开放型创新中的重要要素和条件。我们希望把最优质的国际科技合作资源引进到佛山,让佛山的国际合作达到高水平。”姚为克说。
而为了让创新合作有更坚实的平台基础与机制保障,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下称“协会”)、季华实验室四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方计划共同搭建提升国际科技合作层次、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空间、提高国际科技合作能力的资源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为佛山市、佛山高新区的科技发展以及季华实验室建设提供科技服务和有力支撑。其合作方向包括共同搭建国际科技合作资源平台、共同搭建国际科技合作活动平台、建设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佛山工作站。
在这样的规划下,协会利用资源优势,为佛山市、佛山高新区、季华实验室整合和对接科技资源,与合作各方共建科技对外交往、科技交流、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及智力引进等平台,扩大佛山市、佛山高新区和季华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
而这样的探索,也让佛山引进高端人才或团队,对接国际前沿科研和产业机构,争取国际科技合作资源有了更强支撑。
3日的活动透露,接下来佛山还会与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更深入地开拓合作方式,创造新的合作模式,保持国际合作的活跃度。比如,协会将推动佛山通过大使的资源强化和国外企业、科研机构的联系,并且开展活动。
“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座城市能以全球视野考虑事业的发展,是难能可贵的。希望大使和外交官能为佛山开辟更大创新格局出谋划策。”前驻美国使馆公使衔科技参赞、曾任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的靳晓明说。
佛山市政协副主席郑灿儒表示,希望佛山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和开放的国际科技合作环境,不断推动国内外高端人才、技术和信息等创新资源在佛山集聚,支撑和服务佛山的高质量发展。
论道创新合作▶▷
  构建一流研发设施“筑巢引凤”
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要有合适的方法论。围绕佛山到底该以何种路径找准全球创新协作的方向,推动科技“引进来”和“走出去”取得更大实效,20余名前大使与外交官也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打开视野,用全新的眼光发现更多合作需求强的地区,成为备受关注的建议之一。
“北欧5国值得关注,这些国家联系紧密,拥有很多高精尖技术,这些技术是我们不了解但恰恰需要的。佛山可通过在丹麦等北欧国家设立科技合作点的方式,密切跟踪其技术合作动态,辐射佛山与北欧的创新合作。”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前驻爱尔兰、丹麦大使刘碧伟说。
在他看来,北欧国家在开发养老设备、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样值得佛山借鉴。
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因其较为广阔的增长空间,同样成为国际合作的潜在目的地。“走出去的重点国家应该是发展中国家,因为发达国家很多合作方面已经饱和。像肯尼亚、牙买加,这些国家跟佛山在陶瓷、钢铁等领域的合作前景都非常广阔。”前驻牙买加、肯尼亚大使郭崇立说。
前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科技领事,驻乌克兰使馆科技参赞李谦如则建议佛山关注乌克兰。“乌克兰经济发展上有合作需求,科学家合作诉求也大。佛山拥有较好的科学技术潜力,政府机关服务意识强,这是其与乌克兰合作的良好基础。”李谦如说。
除了需求导向,高水平、高质量的科学技术国际合作更是至关重要。如何链接全球最前沿、一流的创新技术和研发平台,以合作催生创新突破?
“要瞄准海外国家地区的特色产业。比如,在拉丁美洲,古巴的生物制药、巴西的生物乙醇等产业技术水平在全球领先,佛山在这些领域的科技合作将大有可为。”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大使张拓说。
他还表示,玻利维亚拥有丰富的锂资源,这是佛山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的,通过在当地设立科研机构,佛山可帮助开发锂资源、助推自身新能源产业发展。
以创新的引资引智举措开拓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成为不少大使与外交官的共识。
“未来离不开氢能源产业。加拿大氢能产业商业化发达,这可成为同样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的佛山重点合作领域。但是佛山不能一味依赖靠优惠政策的传统招商引资方式,而是要有新思路,以构建一流的研发设施来‘筑巢引凤’、吸引优秀人才。”前驻加拿大使馆科技参赞毛中颖说。
 深入布局创新驱动▶▷
  打好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作为一座靠传统产业发家的制造业大市,佛山近年来一直将创新驱动摆在重要战略位置。
今年5月,佛山以政府一号文的形式公布《佛山市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总目标,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佛山贡献。
这份文件针对人才培养、核心技术攻关等创新关键痛点作了系统布局。根据文件,3年内省市共同出资设立不少于1亿元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联合基金,围绕佛山创新发展的重大科学研究需求,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培养优秀科学家团队,提升佛山市原始创新能力。
同时,佛山将着力构筑人才集聚发展高地,对佛山市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带头人个人等人才给予税收等方面的政策利好。
当前,佛山正在进一步部署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11月底,佛山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一方面要让佛山制造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努力破解制造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2+2+4”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
而在实践层面,佛山以合作促创新突破、打造高技术产业资源集结地的探索,也不断走向纵深。
作为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佛山高新区此前在海外已布局建设多个创新枢纽站。“佛山高新区借助‘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积极链接国际科技创新资源,目前已经建立了2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5个海外创新中心、2个海外商务联络处,面向全球各地。”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说。
此外,佛山还大力打造科研合作平台。11月底,佛山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启动建设佛山仙湖实验室。这是继季华实验室后落户佛山的又一省级实验室。
该实验室以氢能研究作为主要研究建设方向,要形成面向全球吸引和汇聚高端人才的集结地、氢能核心技术与新材料的发源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性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实验室一期入驻研究人员近100人,包括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