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科技战“疫”背后的广东产业链力量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科技战“疫”背后的广东产业链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27 科技 浏览:318

65岁的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逆行”武汉,仅用5天便与当地合作建起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检测的“火眼”实验室。“海外一些国家也找到我们,这一实验室模式有望‘走出去’。”
时隔多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再次扎到生产一线,紧盯口罩生产线上马、开工。仅用7天,比亚迪完成口罩机生产设备研发制造,目前日产口罩500万只,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量产口罩工厂。
经济总量迈过10万亿关口的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5万家,2019年专利授权总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位居全国首位,创新驱动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动力。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这场科技战“疫”的攻坚面前,粤企军团加速奔跑,闯关夺隘,为战胜疫情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创新速度 万亿集群的“快进键”
3天,这是华为完成火神山医院网络设备安装调试的速度。
3小时,这是华大基因核酸检测的最快速度。
1000片,这是全世界最高速的口罩生产线每分钟的产量。广州市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改造这条生产线,只用了7天。
2秒钟,这是“腾讯觅影”完成新冠肺炎患者CT检查AI判定的速度。该项人工智能医疗新技术不足1分钟即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而按照一次胸部CT产生300张影像计算,医生肉眼阅片需耗时5—15分钟。
疫情来势汹汹,粤企的创新速度在战“疫”中按下“快进键”。
格力电器斥资2000万元成立医疗科技公司,转产口罩、测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我们发挥智能制造优势,只用10天时间就设计出66套模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面对疫情,“家底”厚实的广东智造更显韧性。这里生产全世界近一半的智能手机、1/3的液晶电视、三成的空调,华为、广汽、美的、格力、比亚迪等一大批世界级制造企业,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绿色石化等多个产值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一大批创新巨头“火线”加入战“疫”之时,一批“隐形冠军”、中小创新企业也不断提速,主动担当。
生产线马力全开,员工熟练操作,防护服压条机加快装运……江门市盈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一片忙碌。这家行业“隐形冠军”自大年初三复工以来,累计生产交付600多台压条机。
疫情防控期间,防护服生产紧缺机器。公司董事长梁坤焕“豁了出去”——把自主研发的热风缝口密封机设备生产技术捐给国家。5家央企获得这项技术,防护服产能大幅提升。
  创新生态 “生态雨林”的协奏曲
在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的园区里,广州伯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香等待着最新的实验结果。这将决定着一款战“疫”新产品的研发。
1月29日(大年初五),王晓香与园区里的“邻居”——广州艾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现涛通电话。两人碰撞出了新火花——合作研发生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性封闭蛋白鼻喷雾剂。
“我们提供技术研发,艾格生物负责生产,技术测试一过审,生产线立马开工。”王晓香说。
疫情倒逼之下,不少广东企业选择团队协作、强强联手,快速打通产业上下游,奏响战“疫”创新协奏曲。
改革开放以来就在市场大海里游泳的广东,创新始终与市场紧紧相拥,厚植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圈。疫情之下,这片“创新雨林”不仅没有停止生长,反而激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3天完成研发,5天量产,单机日产口罩超15万片——普理司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林小博看着眼前的全国首款柔性AI视觉口罩机,仍然被背后的创新合力所震撼。
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人工智能企业,主打产品是机器人视觉检测设备。强大的创新“朋友圈”,催化了口罩机的诞生。为支援口罩机研发,各家企业一呼百应、互相支持。“凌晨4点多还有企业给我送来零配件。”林小博说。
在广州高新区,60余家科研单位争分夺秒。蓝月亮全力启动消杀产品生产,洁特生物紧急恢复口罩生产,普理司等企业研发“广州造”口罩生产线……创新企业携手,全方位构筑起“防、检、治”一体化疫情防控体系。
疫情倒逼之下,强大的制造业与创新的力量快速融合,迸发出战“疫”新动能。
位于佛山的广东一方制药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及制造中心,药材自动提取、低温浓缩、喷雾干燥等工序,工作人员紧盯着各道工序的生产情况……“肺炎1号方”中药配方颗粒正在这里生产。
在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看来,“肺炎1号方”快速通过审批,得益于企业多年来的创新积累,构建起多种中药配方颗粒指纹图谱和特征图谱,使得产品特性的分析检测更精确。
  创新赋能 复工复产的“新赛道”
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快速运转。公司总裁助理谢小华告诉记者,企业3—4月订单不降反升,同比增长11.9%。
疫情突如其来,企业供应链数字化布局显露威力。占据全球小家电10%市场份额的新宝电器自主开发“产业链中央监控体系”,上下游产业链的147个系统、1400多家供应商全部纳入,科学有序复工更有底气。
在广东,一批像新宝电器这样的企业以此次疫情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战“疫”复工“两手抓”的过程中发现新的增长点,实现“疫”外崛起。
拓展新场景,人工智能为复工复产筑起防护墙——
在广州白云机场,高新兴的5G警用巡逻机器人一次性可测量10个人的体温;在深圳鹤洲检查站,优必选5G机器人在高速检查站“上岗”,提醒过往司机提前扫码登记;在各大医院和酒店,普渡的智能配送机器人提供免接触配送服务……
打开新空间,“云端”上的协作生产不断深化——
从2月10日开始,腾讯近6万名员工全部在“云端”复工。
面对全国企业网上办公的海量需求,“云端”扩容保障成为关键。“我们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扛住了全国企业在线办公的流量压力。”腾讯技术工程事业群基础架构部黄志海说。
解锁新技能,未来发展新通路向纵深延展——
在工业园区、在街道社区,一架架无人机轮流作业,大疆创新、极飞科技正将无人机推广到防疫消杀领域。“预计防疫相关业务将为我们带来新一轮业绩增长。”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说。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广东企业打出精准“组合拳”,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为企业赋能,成为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的关键力量。
疫情挑战不足惧。在复工复产全面打响之际,广东激发创新动力,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继续稳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