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通往“天宫”之路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通往“天宫”之路

发布时间:2020/02/24 科技 浏览:418

2月17日,南方日报发表文章《叩开“天宫”之门》,报道了中国空间站“天宫”在轨建造任务即将拉开序幕。其中,作为建设“天宫”空间站的主要运力——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已于日前运抵海南文昌发射场。
长征五号B火箭主任设计师苏磊表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进入发射场以来,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开展,前期已经完成了地面设备恢复,以及箭体交接相应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空间站核心舱、新一代载人飞船、新技术验证六号卫星等任务试验队均已抵达文昌航天发射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长度变短,起飞质量降低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在长征五号基础上,按系列化、模块化、组合化思路研制的一款新型大型运载火箭,也是我国首个一级半构型的大型运载火箭,主要用于近地轨道大型航天器发射,承担着我国载人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
作为长征五号火箭家族的一员,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拥有长征五号的诸多优势,但也有诸多不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外形上矮了一截。由于从长征五号的两级火箭,去掉使用液氢液氧为燃料的火箭芯二级,改为了一级半火箭,长征五号B火箭全长约53.7米,其起飞质量也相应的变为了约849吨。相比于长征五号火箭来说,“缩水”并不算太大。
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介绍说,针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新构型的特点和载人空间站工程高可靠等要求,研制团队围绕长度达20.5米的大型整流罩及其分离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攻关工作,火箭研制工作于2012年全面展开,按照运载火箭研制流程和载人航天工程要求,于2018年11月通过了初样转试样研制阶段评审,进入试样研制阶段;2020年1月19日,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顺利通过了出厂评审。
载人空间站的发射与以往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都不一样,其核心舱体积、重量都大得多。例如,天宫一号和二号空间实验室都在直径3.4米级、长度10米级、重量8—9吨级。而据央视报道,空间站的核心舱直径4.2米、长度16.6米、重量约22吨。因而,长征五号B也需要特别大型的整流罩保护位于火箭顶部的大型载荷。记者了解到,长征五号B火箭的整流罩与长征五号相比,在直径都为5.2米的情况下,长征五号B的整流罩长度达到了20.5米,而这正是为适应载人空间站核心舱段的尺寸需要而设计的。
火箭的其他参数,如助推器、芯一级、燃料等方面,延续了长征五号的基本参数,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
  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仍然强大
虽然尺寸上有缩短,但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仍然达到了25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身体变短,但是近地轨道运力不减,这得益于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精准定位——主攻400公里高度的近地轨道飞行器发射任务。
实际上,被减去的长征五号芯二级火箭,并不影响长征五号火箭以及长征五号B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
基本构型长征五号火箭芯二级采用液氧液氢燃料,除了无毒无污染之外,这种燃料的比冲,也就是单位质量燃料产生的冲量,是现役主流火箭燃料中最高的,相应的其推进效率也是最高。
同时,由于长征五号在火箭蒙皮、结构等方面做了大量优化工作,其二级火箭的整体质量在22吨左右,相比于870吨的火箭整体质量,其占比是非常低调的,这也极大地增加了其工作效率:在接棒一级火箭之后,能够飞的更远。也因此,长征五号能够承担如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深空任务。而只需要承担近地轨道的空间站舱段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火箭则不用选择带有二级火箭的“豪华大礼包”。
目前,长征五号B遥一火箭运抵海南文昌发射场,在发射场期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首先与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一同进行发射场合练,主要目的是检验空间站舱段发射任务的测试发射流程。根据计划,在发射场合练完成后,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将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于4月中下旬执行首飞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