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一台机器人节省四名警力,深圳5G为战“疫”赋能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一台机器人节省四名警力,深圳5G为战“疫”赋能

发布时间:2020/02/22 科技 浏览:457

2月13日,雨中的广深高速鹤洲出口收费站,5G义警机器人“黄田田”正坚守岗位,为过路车辆播报语音提示,并展示“入深车辆登记”二维码,协助开展联检。“‘黄田田’来了之后,这个岗位每天能节省4个警力。”深圳市宝安区黄田派出所副科级警官谢学良表示。

5G技术在战“疫”中能帮上什么忙?对此,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深圳进行了连串探索。从红外测温,到智能门禁,再到巡逻机器人,如今在深圳的医院、社区、大街小巷,5G技术催生出不少高效、便捷、智能化的防控路径,为战“疫”不断赋能。

5G红外测温:无需接触,0.5秒完成检测

“您好,请站在方格内提留几秒钟,进行体温检测。”步入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语音提示就会在耳边响起。只需要几秒钟,“5G红外测温”的结果就会显示在大厅的大屏幕上。探测仪可以从10米外开始探测,并支持6人同时扫描,实现实时检测和预警。
早在2月4日,深圳首个“5G红外测温”服务已经在深圳大学总医院门诊大厅应用。患者进入门诊大厅,穿行过检查区域,0.5秒内即可完成体温检测,而医院工作人员无需接触,即可通过电脑查看通行者的体温。
在疫情防控中,体温检测是一项重要环节。但传统体温测量耗时较长,在人流较密集的场合,大规模体温检测容易造成大面积人员滞留,存在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隐患。“5G红外测温”能够有效规避这些问题。

所谓“5G红外测温”主要采用快速热成像技术配合环境数据算法,通过在目标场所部署红外测温仪器,对人群进行规模监测筛查,快速查找并追踪温度异常人员,并通过5G网络高速回传监控中心联动执勤,可实现快速精准体温筛查。

这种方式有哪些优势?连续大面积监测、精准度高、秒级锁定、安全性强、自动识别预警、减少接触式交叉感染风险以及快速部署等,都是“5G红外测温”的特点。该技术运用后,不仅可以有效提高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追溯的防疫抗疫全流程效率,后期还能够升级加入人脸识别功能,使筛查测温完全智能化。

5G智能门禁系统:24小时监测重点对象动态

随着返程复工高峰来临,需在家进行居家隔离的人数日益增多。以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为例,辖区共有出租屋等各类楼栋13901栋,防控期间主要依靠人力走访巡查。这样不仅效率低、不全面、工作人员负荷大,还造成人员接触风险。
面对这些问题,马田街道选择向科技“借力”,率先安装第一批500套5G智能门禁系统,实施智能防控。
具体来说,智能防控安装在被隔离人员住宅门口,可实现精准服务及居家医学观察等功能。社区只要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等,就能24小时实时监控重点对象动态。一旦重点对象自行离开住所,系统就会触发异常行为预警。

工作人员表示,设备支持实时监控、移动侦测、双向语音实时对讲等多重功能,被隔离住户如有相关需求可以通过设备及时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避免了一线工作人员直接与住户接触,极大地缓解了人员不足的压力,同时提高了人员安全性。
目前,街道将在完成合水口社区100套5G智能门禁为试点的基础上,在辖区全面推开第一批500套“智能防控”系统应用,通过“人防”和“技防”的有机结合,有效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

5G义警机器人:一台机器人节省4名警力

“警方提示,入深人员,扫码登记,快速通行,谢谢配合!”日前,广深高速鹤洲出口收费站和机荷高速黄鹤出入口收费站迎来了两名特殊的执勤警员——5G义警机器人“黄田田”和5G巡逻机器人。
其中,5G机器人义警“黄田田”由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联合优必选科技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是全国首款在基层派出所满足实战需求的义警机器人,兼具精准人脸识别、AI语音交互、智能学习等前沿技术。
这次战“疫”中,“黄田田”走出了派出所,在广深高速鹤洲出口收费站担当交通引导员。在距离收费口数十米处,过路司机就能清晰听到“黄田田”的语音提示。同时,“黄田田”还自带“入深车辆登记”扫描二维码,让司机在排队等候时就可完成登记。
“这个联检点实行24小时运作,以往是安排警力6小时一班。‘黄田田’来了之后,这个岗位每天能节省4个警力。”谢学良介绍,黄田田能24小时不间断运作,不仅能缓解警力紧张状况,还可提高工作效率。
在机荷高速黄鹤出入口收费站,一个5G巡逻机器人也在辛勤工作。与“黄田田”相比,5G巡逻机器人在远程喊话和扫码登记外,还具备定速巡航、动态体温检测等功能。
定速巡航让机器人能够在前方提示区、交通引导区自由穿梭;而机身上安装了6个摄像头,通过镜头旋转,可动态检测过路司机的体温,对疑似病例实现有效拦截。